您当前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参政议政
媒体聚焦:“两会”中的工商联声音(一)
发布时间:2023-01-15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两会”期间,工商联代表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参政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职、踊跃建言,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经济日报、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北方网等媒体发布了相关报道——

  天津日报

  

  【文章摘登】: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我国近代工业发祥地,天津这座城市甫一勃兴,血脉里就流淌着制造业的基因。

  高扬制造业立市大旗,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重点领域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中,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赫然在列。

  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大力发展高端制造,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开辟制造业绿色化转型的新通道……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目标与方向,引领着制造业底蕴深厚、基础扎实、贡献突出的天津,一步一个脚印加速前行。今后,将如何推动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出席今年天津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高端化 智能化 绿色化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协同”是关键

  “张工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方略、方法和方案。报告突出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营造了公平发展的空间,为民营企业发展增了信心、添了动力。”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副主席、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说,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新格局新视野之下的新部署新要求,打开了新通道,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张荣华说,坚定不移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协同是关键。企业的发展需要找好多维度的共生关系: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品高端化,调整工序结构,强化操作智能化,推动绿色发展,构建产业生态链,搭建第四方平台,打造产业数字化生态圈……从而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产业链条一体化,“产产 、产城、产融、产教、产研”五产联动协同,推动城乡产融一体化发展。

  她举例说,荣程集团着力打造的第四方生活生产要素集成服务平台就是高效“协同”的抓手。通过共建共享平台经济,联动区域产业链企业,打造产业联盟,构建制造业的“高速公路”,推动大营销、大平台,实现统一大市场;通过共建共创数智供应链,发挥数字化平台优势,共同优化资源获取、生产制造、渠道流通等有效配置,规范贸易形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共建共护产业链,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集成化、绿色化、国际化的产业链,助推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身为一名在市场中拼搏奋斗的代表,张荣华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她说荣程集团正全面融入天津市“十项行动”,“强化协同,重在融入,我们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敢于担当,干出实效,为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民企贡献。”

  天津日报

  【文章摘登】:

  1月13日,天津日报以《集思广益共商发展大计 凝心聚力齐绘美好蓝图》为题,摘登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界别联组讨论发言内容。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彭文成,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天津市湖北商会会长朱道六发言内容在日报刊登。

  做大天津海洋装备制造业 为天津发展添增量

  市政协委员彭文成建议:

  一是发挥龙头企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牵引支撑作用。支持海洋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加强与国内外产业对接,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制推广国际项目经验。大力推进天津市海洋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

  二是构建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与智能制造应用并行的顶层设计与服务平台。积极引进国内外上下游企业,对超前布局智能制造企业给予科研经费抵免等特定扶持政策。利用政府平台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技术、设备、营运维护等服务指导。

  三是规范海洋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及产业升级与智能制造应用并行的市场。加快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监管规则,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管理体系。加快推进配套齐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切实夯牢制造业根基 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市政协委员朱道六建议:

  一是引领区域产业链集群建设。依托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独特优势,由政府牵头,行业性商协会组织和供应链龙头企业参与,共同组建以产业为单位的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打造覆盖京冀、辐射三北的区域供应链资源聚集新高地。

  二是加强人才供应体系建设。发挥校企联合培养人才主体作用,在开设研发中心、建设实训基地、深化专业定制、委托定向培训等领域深度合作对接,精准精确匹配就业需求,定制化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三是积极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加大高端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合理设置引进条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在住房购车、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吸引更多高技能人才流入天津、留在天津、建设天津。

  中新网

  【文章原文】:

  “回来真好!”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首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总商会副会长、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迪早早出发,顺利抵达内地后,在朋友圈用四个字记录了自己的心情。

  疫情期间一直通过视频“云端履职”,此次抵津参加两会,冼汉迪“重启”了自己繁忙的“履职模式”。

  参加天津两会、回深圳处理公务、与很久不见的好友聚餐……冼汉迪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对这次内地之行充满期待,制定了满满的行程表,也对“通关”后香港与内地进一步合作充满信心。

  出生于香港,冼汉迪自高中起便到海外留学,于1997年香港回归时返港并在国际投资银行工作了12年。2009年,身为“游戏迷”的他选择在深圳创业。“当年腾讯由QQ起家却因PC游戏取得巨大成功,让我看到了未来移动互联网领域手机游戏巨大的市场潜力。”

  冼汉迪以IP文化手机游戏为切入点,与内地伙伴联合成立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中手游目前在全球范围注册用户超5.1亿。

  创业过程中,冼汉迪发现内地“机遇多多”。因此,自2018年担任天津市政协委员以来,津港合作一直是他的关注点。

  香港是天津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天津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作为一名科创业界的工作者,冼汉迪非常关心如何利用好两地在科创上的优势进行深度合作。此次天津两会上,他提交了有关促进津港两地半导体芯片发展的提案,建议两地以半导体芯片为切入点强强联手。

  冼汉迪称,香港特区政府于2022年12月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首次明确列出半导体芯片产业,而天津近年来打造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他建议津港两地共同建立资讯交流平台,并鼓励两地高校及科研机构携手联合研发项目。

  同时,冼汉迪近年来致力于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我一直认为,透过交流,才能增进理解、促进合作。”他多次组织香港青年、企业家到内地、到天津观光考察,亲身感受内地的发展。

  如今,冼汉迪想要为更多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帮助。2020年,他携与创业伙伴共同成立的国宏嘉信资本,与深圳市天使母基金、福田区引导基金、中手游共同发起设立了天使创业基金,围绕深港澳青年创业项目进行重点布局,以资本及自身创业经验助力青年创业。

  谈及当选香港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冼汉迪深感责任重大:“希望我在内地创业及工作25年、深耕科技领域的经验,能够在科创方面更好地为国家、为香港服务,并促进香港和内地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冼汉迪说,“通关”后,他和团队可更灵活地安排会议时间,与在内地的客户和同事面对面沟通,也有更多时间可以回香港陪家人。“两会后,我要去深圳处理一些公务,然后就回香港过年。”冼汉迪笑道,“时间很紧张,但是回香港现在很方便。春节就是要一家人快快乐乐、热热闹闹的嘛。”

    津  云

  【文章原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出台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作措施。11日,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建城基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凤祥建议,应大力提振企业家敢闯敢干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崔凤祥介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本市连续举行多场经济座谈会,释放了全力抓经济、谋发展的强烈信号和鲜明的态度。这些政策利好,实实在在激发了民营企业家做好企业的信心和再次创业的激情。“信心比黄金重要。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关键是企业切实得到的感受,哪怕一点切实的帮助,困境中一份关怀,都会让生命力极强的民营企业发展种子,焕发旺盛生命力。”崔凤祥说。

  为此,崔凤祥建议,梳理解决本市存量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土地、规划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建立问题台帐,制定合理解决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彻底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机制,把企业经济指标能否完成,服务企业是否有力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指标,用好考核利器,真正把领导干部和企业发展绑在一起,形成联动,进而推动服务企业各项政策真正落实落地。各级政府要以实干和真心深入企业,服务企业,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要有担当和保护意识,以推动政策创新为切入点,继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建立“问责”和“容错”双重机制,惩戒不担责不作为,大力创建全员“服务意识”,全力为企业解难题、促增长。

  经济日报

  【文章原文】:

  日前,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天津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相继召开。数据显示,2022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6万亿元,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财税结构不断优化。

  五年来,天津市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决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天津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4%、6%。

  而信创、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串链补链强链,中芯国际大二期、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通用技术集团机床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12条重点产业链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加快,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项目203个,新打造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0家,工业企业上云突破9000家。

  未来五年,天津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实施“十项行动”方案,把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天津南开区工商联主席、南开区副区长王锐说,落实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创新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天津南开区坚持“创新南开”发展战略,正积极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将充分利用高校院所创新资源,不断健全完善创新政策,营造创新要素汇聚氛围,用事业留住人才,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支持创新型企业持续成长。

  市政协委员、天津工商联副主席、天津重钢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坤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坚持创业初心,要不断提升质量,坚持工匠精神,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十四五期间,天津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协会将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帮助2000家企业健康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委、金色巨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说,天津经济工作会议提出10项行动方案,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建议促进传统制造业引进智能系统,采用智能制造来帮助制造业简化流程,提高生产率,保持良好的竞争力。同时,加强对掌握关键技术工人的培养,推动制造业向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天津市将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加快实现,制造强市、科技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数字城市建设成效凸显。天津经济总量力争达到2万亿元左右,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天津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25%、12%,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

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 天津市总商会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花园路9号 邮编:300041
津ICP备2022003898号